恭敬佛像功德   
     
  简繁转换 - 简体  
     
          凡見佛像,必須心存恭敬不可稍有褻瀆更勿加以損壞若把佛像放置在牀上或地下,會有很大的孽力;若跨越佛像,其罪更大

        為甚麼要恭敬佛像呢? 因為佛像代表佛的身。當見到佛像的時候,要憶念佛的功德而生起歡喜心,這叫恭敬心、淨信心。若是心裏沒有恭敬,自己就沒有功德,因此恭敬心是一切功德的來源。

        薩迦巴根桑澤程寧波車開示《廣大心要》云:「 一人於雨中見小泥塔,急拾草履蓋之。又一人至,以履垢後,易他淨物;如此二人,以此功德,其後與造塔人,三者皆為金輪之轉輪王。」 故說聞三寶之名,或見佛像、佛塔,皆可成為佛種子。

        佛像對修行人來說是成就的所依,
對一般人(眾生)來說是積福的對境。在這對境前,大家一定要生起正念,憶念佛的一切功德,生起歡喜心、恭敬心和淨信心,並發願修學成就佛道,這也是佛教徒塑造佛像的真實意義。當然,佛像對那些沒有恭敬心的人來說,是成了造孽的對境

註:除了佛像,我們
對佛經、佛塔等等,亦應有同樣的心理狀態